根据教育部《关于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的通知》(学位[2005]64号)、《关于增设“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二级学科的通知》(学位[2008]15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6个二级学科。本学位点下设4个研究方向,是4个二级学科,分别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的4个教研室: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代码:03050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集中概括,是马克思主义在其形成、发展和运用过程中经过实践反复检验而确立起来的具有普遍真理性的理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性质和整体特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具有普遍的、根本的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文本的理论渊源、历史背景、语境特征和思想范式的解读出发,梳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者之间以及它们的基本范畴和基本原理之间的思想逻辑联系,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规律,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依据。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其实践相结合的层面上,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方法论的理论研究和运用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社会现实问题、理论认识问题和科技发展中的问题。

本研究方向主要依托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室进行建设,学术带头人为王世进副教授,学术骨干有刘玉仙教授、吴涛副教授、丁蕊副教授、祁斌斌老师、高明老师、周伟老师。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代码:030503)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是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主题,展现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专门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理论成果、主要经验和基本规律的学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坚持理论与历史、现实、实践相结合,照应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科学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命题,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及其理论成果;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本学科主要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研室进行建设,学术带头人为苏云婷教授,学术骨干包括张杰教授、王晶梅副教授、赵劲副教授、谢秀华副教授、杨鹰老师、高婷婷老师、孙潇老师、张鑫老师。


(3)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代码:030505)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专门研究人们思想品德形成、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培养人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坚持立德树人,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原理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当代公民道德建设研究等,探究人的思想品德形成发展规律、思想品德教育规律、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形成发展演变规律以及人们接受规律等;致力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培养具有过硬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哲学、法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洞悉国内外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前沿问题,全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范畴、运行规律、研究方法、实践机制,具备在学校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管理工作的人才。

本学科主要依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进行建设,学术带头人为于丽芬副教授,学术骨干包括马文萍教授、韩冬副教授,刘凤副教授、李先副教授、张思南老师、汪孟夏老师、曹阳老师。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代码:030506)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是围绕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即中国的发展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等中国近现代史的基本问题,是专门系统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的学科。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将理论研究同解析历史进程、总结历史经验结合起来,在广泛了解中国近现代经济、政治、文化及社会发展历史的基础上,深入研究中国近现代以来抵御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推翻反动统治、实现人民解放和国家现代化的历史,在全方位的分析和比较中阐明“四个选择”问题;从历史和理论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研究,深入开展中国改革开放历史研究,深入研究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

本学科主要依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进行建设,学术带头人为刘峰搏教授,学术骨干包括徐超副教授、王建宇老师、代冰老师、王金凤老师、董文敬老师、崔彤老师。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