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思政线上授课 传能量讲好课程思政

2020年03月18日 17:11 浏览:2261

一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在“思政课程”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培养大学生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这次疫情来袭,看看我们思政教师在思政课线上教学中如何大显身手,讲好课程思政。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对同学们来说,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既是一堂众志成城的实践课,也是一堂自强不息的文化课。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特别注重在云课教学中引导同学们对社会进行仔细观察和认真思考。原理教研室李晶老师给大一本科同学布置的作业是每晚收看《新闻联播》,并至少记录整理3条新闻。同学们通过观看新闻了解疫情防控进展和世界大事,做到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学会了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患难,更加自觉地用读书积蓄力量,用行动肩负责任,用拼搏昭示希望。

          


苟利国家,生死以之

“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是丁蕊老师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绪论课里引述马克思的名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媒体报道的很多“90后”医护人员在疫情爆发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在出征之时一夜长大,在战“疫”中实现了青春的“蝶”变。通过榜样的力量,告诉“00后”同学们谁才是这个时代最应该追的“星”,谁才是最可爱的人。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韩冬老师在研究生专业课《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研究》线上授课中,结合国内抗击疫情的鲜活感人故事,与研究生开展了“多难兴邦”主题讨论,探究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精神密码和文化基因。在爱与感恩教育、责任意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引发同学们思考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关颖老师在研究生专业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社会问题》中,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专门增加一章“转型时期的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向同学们讲授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如何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她还通过国际比较和数据分析,证明祖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强大领导力、组织力、动员力和科技力,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四个自信”和爱国热情。

                         

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水月一月摄。我们深知,立德树人是思政课的根本任务。作为高校思政教师,我们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中的关键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