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课别开生面 功夫点滴记录 ——《原理》课线上教学实践经验分享

2020年03月08日 19:33 浏览:2425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原理教研室承担全校大一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受疫情影响,在校党委统一部署和学院安排下,响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原理教研室老师全部采用线上授课。开学初第一周课程结束,现将教研室线上教学所做部分工作和点滴经验做一分享。

一、前期准备

教学工具使用:“云班课”APP+微信群

授课资源: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慕课视频资源

我们使用蓝墨云班课“资源”功能,给学生课前推送教师制作学习资源主要包括课前学习任务单、教学视频(音频)、PPT课件、PDFWord文档。

二、课堂授课

学生按照上课时间准点在线上课,前五分钟开展在线签到,并准时发布学习资源学生自学教师及时推送“轻直播/讨论”,针对专题展开课程讨论在线答疑,并在班课中对学生的观点进行点评和总结。在授课时还进行随堂测验,检查学生学习效果,课后教师会推送课程复习资料供学生参考复习。



、学习效果

1. 用云班课与微信群相结合,微信群发送相关信息通知,云班课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及互动,包括精准发布相关的教学资源进行形式多样的课堂活动各项活动赋予相应的经验值分,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参与度。

2. 教学中采用快捷便利的签到方式教学设计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教师有序引导学生开展讨论答疑、头脑风暴,并在班课中对学生的观点进行点评和总结。通过班课随机分组或线下分组进行小组合作完成作业,并通过预先设计评分点和评分标准,学生之间开展作业互评。

3. 通过资源发布、学习活动、小组任务、课堂签到等多种方式,将信息教育技术引入到教学过程,不仅方便教师组织开展教学,同时也可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


学生线上学习记录情况:

原理教研室教师线上授课情况:

学生线上学习情况:

学生线上学习笔记记录情况

四、经验总结

马克思说:万事开头难,每门科学都是如此。第一周的原理课在期待和紧张中结束了一周下来,老师们线上授课基本上做到了秩序井然、节奏得当,学生线上学习也热情饱满、反馈良好。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我们有几点共同感受:(1)线上授课,虽然是特定疫情防控期间的短期教学活动,但其中包含的积极因素,如打破传统的教室局限、突破了知识的获得方式,从长期来看可能会对高等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注入新的动力;(2)对学生而言,线上教学的实质就是“教师指导下的自主学习”,因此云课要体现“OBE”教学理念,实现教师角色转变,引导学生增强自主学习能力,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实到整个教学活动过程之中;(3)开展线上教学,工具和平台的功能越简单,对于教师的要求就越高,但线上教学效果如何,归根到底还是取决于教师本人教学能力和水平,以及对教学目标、内容和方法的精心设计。

疫情尚未结束,云课仍在继续。今后我们还将不断地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收获,与大家共同分享。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