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为志业 逆风而飞扬

2020年03月07日 21:09 浏览:2377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世进老师承担的《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是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公选课,选课人数多达246人,学生来自各个学院和不同专业。因此疫情防控期间,如何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成为本课程授课所必须解决的困难和挑战。

一、确定授课平台,选择合适的教学软件

确定适合研究生大班授课所需的线上授课平台,是授课得以实施的关键所在。经过比较、尝试、培训和演练,王世进教师根据课程实际,与学院和各部门协商,最终确定选择了云班课线上教学平台,该平台包括签到、发布资料、轻直播、头脑风暴、随堂测试等功能,已经完全可以满足课程的线上教学要求。

    

王世进老师在线上授课

 

二、贯彻中央精神,将疫情防控融入教学

作为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条教学主线,贯穿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始终,通过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取得的成效,生动地讲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强信心、暖人心、聚人心的作用,坚定同学们战胜疫情信心。为此,在云班课班级群建立后,在第一批教学资源中王世进老师首先发布几段防疫控疫的公开课视频,例如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所讲的《感受战“疫”的中国力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主讲的《从国际角度看中国的战“疫”》等。

    

2019级研究生在认真观看视频资料


三、以学术为志业,因逆风更加奋力飞扬

为了激励同学们“停课不停学”,激励同学们不因疫情而耽误学习,不因疫情而损害心情,而是更要争分夺秒地抓紧学术研究,完成科研任务。王世进老师在绪论“开场白”中,专门向同学们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画家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鼓励研究生同学读研期间,要以传承学术、创新学术为志业,要拥有“千年时光为我流逝”之雄心,要有“向天再借五百年”的耐心,还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之心。

    

2019级研究生在认真学习和记录

 

四、循序渐进引导,合理组织并有序开展

为了让同学们知道如何开展线上学习,王世进老师专门写了《写在<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第一次授课之前的话>》,从课程特点、教学环节、具体开展流程,都详细地加以说明。在线上教学方式上,王世进老师借助“云班课+微信群”2个平台(云班课主要进行授课,微信群主要发通知和交流),采取“资料自学+平台互动”方式,实施“学生规定时间内自主学习教学资源”与“固定时间在线交流、讨论、答疑以及学生展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第一次线上授课仲,王世进老师与同学们开展线上互动,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热烈,完成了包括发起签到、头脑风暴和随堂测试等一系列互动教学。

    

2019级研究生积极参与线上教学 

虽然疫情仍在,但它无法阻止交大师生们知识传承的热情。我们相信,只要研究生同学们,能够以学术为志业,即使逆风,也一定会飞扬。

学校地址:中国.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版权所有  大连交通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管理